第五届全球创新资本高端论坛暨中古合成生物科技创新概念验证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时间:2023-10-31浏览:284

合成生物学被视为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成为世界各国必争的科技战略高地之一。为把握这一科技前沿领域的发展机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布局,1027日,第五届全球创新资本高端论坛暨中古合成生物科技创新概念验证研讨会在我校商学院A108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联合在国际合成生物领域具有领先优势的古巴哈瓦那大学和上海张江高校协同创新研究院共同举办,由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承办,由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暨概念验证中心、上海师范大学专创融合教研室协办。会议主题“全球合成生物科技最新进展与成果转化方向”。




本次研讨会齐聚了合成生物相关技术、概念验证和基金投资相关的多名专家,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古巴哈瓦那大学、美国俄克拉荷马立州立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张江高校协同创新研究院美迪西和汇安基金管理公司等高校科研机构企业80多位专家参加了开幕式和大会报告。



我校校长袁雯教授、古巴哈瓦那大学第一副校长Dionisio Zaldivar Silva、上海张江高校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倪争技分别致辞。




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致欢迎词,代表我校对所有莅临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嘉宾表示欢迎。介绍了我校在概念验证、生物科学研究、国际化办学等方面的特色,希望我校能与古巴哈瓦那大学、上海张江高校协同创新研究院加强合作,促进学科交叉和资本融入加速研发,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为上海市布局合生生物技术产业贡献智慧。

古巴哈瓦那大学第一副校长Dionisio Zaldivar Silva致辞,感谢我校邀请参与共同主办此次会议,并对主旨演讲嘉宾和前来参会的专家学者表述感谢。几个月前,古巴哈瓦那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刚刚签署了合作协议,期待能在未来有更多的合作与交流。

上海张江高校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倪争技致辞,感谢了袁雯校长Silva副校长以及参会的各位嘉宾、专家。今年正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国与世界的合作迎来了新的契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的举办,进一步推动合成生物的创新发展,协同发展,创新未来。

开幕式上,举行了概念验证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刘江会院长和上海张江高校协同创新研究院倪争技院长代表协议双方签字。



开幕式后,为大会主旨演讲环节。大会主旨演讲一由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执行院长茆训诚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首席研究员唐雪明、东南大学首席教授陆祖宏、美迪西创始人陈春麟博士、哈瓦那大学生物分子化学合成实验室主任Lidice Vaillant Roca博士四位专家先后作报告。



唐雪明报告题为RNA生物农药(核干扰素)的绿色制造”,介绍了RNA干扰的作用机理,通过该机理抑制蛋白质的产生,在生物医药和植物保护等多领域发挥关键作用。详细介绍了RNA核酸干扰素在解决产品性能、无毒无残留、解决耐药性、降低成本、高效成药的优势及特点。基于此,RNA生物农药目前的研究进展加快、应用前景广泛,已列入十四五国家产业发展规划优先发展目标。希望共同推动核酸生物农药“研发+生产+测试+示范+推广”的产业化进程。  

陆祖宏以“合成生物学技术及产业发展机遇和挑战”为作报告,首先介绍了合成生物学是以工程学思想为指导、多学科结合,通过一系列重新设计,改造生物体或细胞的基因组序列,构建一系列新的标准化的生物元件、组件与系统。回顾了合成生物学的国内外发展历程,介绍了合成生物学技术在生物制造、医学诊疗、农业畜牧等方面应用广泛,诸如青蒿素、半导体、渔业饲料等领域,并展望未来,随着各国不断发布新的扶持政策,合成生物学将迎来美好未来。

陈春麟报告题为“美迪西新药研究中的合成生物学及高校新药成果转化策略建议”,以美迪西公司为例介绍在合成生物学领域开展高校研究成果转化的经验、模式及合作思路。美迪西公司与各大高校构建交流平台,加强合作,通过共同培养硕士、成立奖教学金的方式加强联系共同助力成果转化。通过美迪西公司IP+ CRO+ Pharm的模式,解决高校缺乏相关资金的问题并更好的推动成果转化。合成生物学是未来新药研发的重要手段,企业与高校间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是不可缺少的一环。

Lidice Vaillant Roca以“创新联盟”为题作报告,介绍了哈瓦那大学及其生物分子化学合成实验室在合成生物学领域的相关成果和经验。通过创新联盟,提高科技成果转换能力以及大学创新成果的转化。在能源领域,实验室与企业合作支持光伏能源的发展;在生物可续领域,实验室在哈瓦那大学的支持下,将纳米技术和医疗技术转化成了许多对癌症治疗的成果。

大会主旨报告二由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创新资本研究院暨概念验证中心执行院长张玉华教授主持,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芦银华、上海交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日化行业转化基地执行主任张全红、哈瓦那大学太阳能光伏实验室主任Daninel Garcia Rivera博士、华东理工大学生物系系主任白云鹏教授、汇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何承伟五位专家先后作报告。



芦银华报告题为“放线菌合成生物学使能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应用”介绍了我国作为微生物制药产业大国的发展现状及问题。放线菌是微生物药物的主要制造者,但放线菌工业生产菌存在菌种稳定性差、发酵水平低、生产成本高等急需解决的问题。合成生物学能够解决人类健康、环境污染、能源短缺等瓶颈问题,基于此,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以放线菌高产育种、使能技术、创建异源合成体系为研究方向,目标是研究与应用链接,技术与产业互动,促进放线菌制药技术升级。

张全红报告题为“交汇融通 万物合成——携手开拓生命科学领域的未至之境”,从技术进步与科技创新驱动、人类追求健康生活的愿望驱动、全球碳中和及环保共识的驱动中国式现代化的驱动等方面,提出合成生物学领域发展正当时的观点。合成生物学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十分广泛,国内外对合成生物技术都十分关心。中国需要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科技改变未来。

Daninel Garcia Rivera以“合成生物技术:哈瓦那大学开发的技术”为题作线上报告,分享了个人在化学合成和生物合成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心得。研究团队在哈瓦那大学从事疫苗领域的开发和研究取得很多进展,同时进行了科技成果转化。在抗癌领域,团队通过生物合成技术,制造出一种分子,该分子可以将自动激活人体某些抗体实现定向杀死癌症细胞。团队计划利用生物合成技术深化对定向抗癌技术的研究,期待与中国学者进行深入合作,获得更多成果,为人类造福。

白云鹏报告题为“新酶发现及连续流生物合成技术”,介绍了酶催化剂工程的相关研究成果。在高质量筛选酶的同时,发现和改造结构新颖、功能独特的酶催化剂,构建新的催化反应,实现手性分子化合物的高效、高立体选择性合成,为连续流生物催化提供高效催化剂。该项技术最高可以提高15倍的反应效率,提高催化效率。同时,团队将科研成果应用于生物医药的新药开发。

何承伟报告题为“公募基金在合成生物领域投资的介绍”,从金融视角分析市场如何看待生物医药技术与应用。在一级市场中,对于合成生物领域公司坚持投早投小。通过蓝晶微生物与欧莱雅中国合作、一兮生物获近亿元融资、和晨生物与华绿生物合作推进食用菌合成生物学研发与商业化应用三个案例说明市场上绝大多数投资者在投资决策时更关注研发团队。投资者懂技术、懂产业、更能获得高额投资收益。二级市场中,A股上市的合成生物学相关领域公司约有五千家,其部分公司的市值不足百亿,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

(供稿:创新资本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