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金融对家庭创业活动的影响 ——基于CHFS数据的实证研究

时间:2023-12-29浏览:510

查看全文       下载数据、程序代码   

 

数字金融对家庭创业活动的影响

——基于CHFS数据的实证研究



作者:

黄国妍;熊奇

作者单位: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

本文新意:




摘要:

受新冠疫情的冲击,就业压力不断增大,促进家庭创业成为解决就业的有效途径。基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数据和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研究发现:数字金融显著促进了我国家庭参与创业活动,并通过降低家庭债务杠杆率、增强家庭社会信任度、拓展家庭社会网络促进家庭参与创业活动;数字金融对创业家庭持续创业有显著影响;数字金融的分指数覆盖广度、使用深度促进了家庭参与创业活动;数字金融能够显著促进西部地区家庭、低收入家庭和农村家庭参与创业活动。


 

关键词:

数字金融;家庭创业;债务杠杆;可持续性创业



项目资助: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般项目,数字化背景下“三链融合”缓解专精特新企业融资约束问题研究(项目批准号:22BGL064



引用文本:

黄国妍, 熊奇. 数字金融对家庭创业活动的影响——基于CHFS数据的实证研究[J]. 金融管理研究,2023,已接受.